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104人資觀點:2016職場十趨勢

2016職場十趨勢 
104:電子硬體產業人才吸引力降低 社群履歷有效化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1204 13:39:10)2015年景氣逆風,2016年職場「熊」出沒!104資訊科技發表2016年職場十趨勢,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陳嵩榮分析,明年大環境仍偏向保守,平均薪資停滯,徵才成長族群多具備利基型題材,景氣空頭核心區的電子業出現人才洗盤的「風險趨避」現象,企業為了辨識人才真實度,運用社群招募的比例上看三成,上班族應發揮「自媒力」,提早在104+職涯社群經營個人品牌,以便社群履歷「有效化」。 

趨勢一:總體工作數「緩」成長,利基題材需求暢旺

目前104人力銀行線上合計提供63.2萬個工作機會,比去年同期成長9.1%。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陳嵩榮說,景氣能見度不佳,2016年總統大選在即的不確定因素仍未消失,企業徵才心態保守,自今年9月以來,工作機會的年增率已呈逐月縮減之勢,預期2016年總體工作機會將緩成長,難以像2014及2015年出現兩到三成的爆炸性成長;人才需求的成長動能將來自具有利基型題材的產業,例如第三方支付、跨境電商、以及東協等區域經濟板塊移動之效。

趨勢二:平均薪資停滯,窒息感加劇

企業徵才量大職缺集中於第一線服務人員,但工作環境及條件未能有效改善,人員流動率高,平均薪資無法有效提升。根據104職務大百科,餐飲類人員平均每位求職者有4.7個工作機會,但平均月薪僅30,000元(新鮮人26,000元);門市營業類人員平均每位求職者有5.8個工作機會,但平均月薪30,000元(新鮮人27,000元);行政總務類人員平均每位求職者有1.9個工作機會,但平均月薪30,000元(新鮮人26,000元)。

趨勢三:轉職有量,但心態保守

2015年倒數,轉職季已經啟動。最近1個月,共有18.4萬名在職者登入my104會員中心,其中,有11.2萬人「騎驢找馬」主動應徵,比去年同期增加7.7%。不過,有7.2萬人屬於「潛水族」只登入瀏覽,沒有主動應徵,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9千人,轉職者在展開實際行動之前,略顯猶豫。

趨勢四:TOP 10熱搜公司,友達、矽品中箭落馬

累計2015年第三季求職者在104人力銀行首頁的搜尋關鍵字排名,最受求職者「心佔率」的TOP 10熱門企業,依序為:台積電、日月光、誠品、鴻海、家樂福、群創、新光三越、華碩、星巴克、UNIQLO。比對今年2月初的熱搜公司排序:飽受紅潮威脅的友達、遭日月光併購的矽品皆掉出TOP 10之外,由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以及日系國民品牌UNIQLO擠進前十。

趨勢五:電子業冷風吹,人才風險趨避

勞動部最新統計,截至11月底,實施無薪假廠商增至50家、人數達5,437人,創三年半新高,其中,將近八成都是電子業。無薪假空襲電子業,104人力銀行人才資料庫中,求職會員在履歷表勾選希望進入電子相關領域的人數,已較兩年前減少4.4%,其中,以電子零組件產業減幅7.2%最大。

趨勢六:i人才夯,軟體、傳產皆搶才

延續上述趨勢五,求職會員在履歷表勾選希望進入電子相關領域的人數,僅軟體網路相關業一枝獨秀,逆勢成長11.9%。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陳嵩榮說,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趨勢橫掃各產業,帶來更多以科技創新解決社會問題的想像與期待,隨著企業積極佈局,具跨產業、跨國界、整合能力的「i人才」需求暢旺,熱門職缺包括:運算技術、感測數據、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應用、虛擬實境、機器人、穿戴式裝置、電子商務等。以軟體工程類人員為例,目前線上共2.6萬個工作機會,較11月增加2.8%,兩年合計成長66%。

趨勢七:關鍵人才抗風阻,業務需求大

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陳嵩榮說,歲末年終,企業盤點人才戰略,會按公司未來3到5年的短中期佈局,依職務屬性、以及人才潛力,區分為關鍵人才和一般人才;通常,多數產業的關鍵人才皆為業務、研發、軟體設計、以及行銷相關。在104人力銀行資料庫中,企業對於關鍵人才確實展現「抗風阻」之效。

趨勢八:東協TPP效應,東南亞語躍升人才關鍵力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已完成第一輪談判,成員國包含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等近半東協成員國家。目前104共有1,750筆職缺工作地點位於東南亞,其中,97筆要求越南語能力、55筆要求泰語、31筆要求印尼語、馬來語與菲律賓語各9筆。隨著東協的經濟戰略地位提升,企業對於人才的移動力和語言能力要求提高。

趨勢九:企業社群招募比例上看3成

104《2015 FIB調查報告》指出,12.8%企業想用社群招募人才,擠身企業前五大主要招募管道。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陳嵩榮說,正因比例尚低,企業僅透過有限的履歷表和短暫的面試,很難判斷人才的真實度,預估2016年,將有超過三成的企業善用社群工具招募。

趨勢十:「勢」在人為,社群履歷有效化

景氣未明,但「勢」在人為!104+職涯社群副總經理陳嵩榮說,搭著愈來愈多企業透過社群招募的順風車,上班族平時即應展現「社群自媒力」,提前並細水長流的經營個人品牌,並且參加專業的社群媒體,認識同好、自我精進。陳嵩榮說,有效提升「社群自媒力」的兩大關鍵:
1、內容紮實:調查顯示,企業會透過社群足跡觀察求職者「發言情緒、人格特質、EQ、以及網路性格」占64.7%,其次為「是否對產業及職務展現專業觀點」占31%。個人特質與專業能力皆為企業觀察重點。
2、黏著互動:社群中與他人的互動回饋提供了第三方評價背書;若定期與企業粉絲頁或人資互動、提出觀察與建議,自然入列企業儲備人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