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驚豔照葉樹林文化丰采~2014亞太傳統藝術節登場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14亞太傳統藝術節」即將於10月23日至26日在宜蘭傳藝園區亮麗登場。為表現本屆藝術節的國際品牌亮點與「東亞半月弧-茶‧踏歌‧照葉林」主題之氛圍,20日特別選定在以「原住民族」為重要主題的「國立臺灣博物館」辦理全國記者會,文化部李應平次長與傳藝中心方芷絮主任出席此項盛會,與本屆受邀的國內外團隊共同連綴東亞半月弧之微笑光點,宣告2014亞太傳統藝術節正式展開。

「亞太傳統藝術節」12屆有成,即將邁入第13屆之際,主辦單位傳藝中心不僅堅持以臺灣為核心,透過藝術表現打破國界疆域,並已累積豐厚經驗,成功型塑亞太區域文化生活圈概念,且契合文化部多項國際交流策略,為文化部自2013年起推動之「翡翠計畫」的實踐加入另一個藝術面向。未來臺灣戲曲中心成立後,亞太傳統藝術節更將以宜蘭、臺北「雙園區」概念拓展國際視野,加上傳藝金曲獎今年首度由傳藝中心接辦,成功打造不同於流行類金曲獎的優質品牌,傳藝中心將積極串連此重要獎項的豐沛活力,結合亞太傳統藝術節的品牌經驗,進而打造全新國際音樂節的重要展演,以「兩節一獎」能量加乘的精品概念,發展為臺灣具代表性的藝術節品牌。

2013年起,亞太傳統藝術節即以雙年主題的精神策略,邀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吳榮順教授擔任策展人,2013年「原鄉客居:當代亞太傳統藝術的跨境與跨界」規劃四大境域主題、邀請八個亞太區域精湛團隊進行雙邊競演;2014年則以日本民族學與人類學家佐佐木高明、藤井知昭等學者在1980年代所提出的「東亞半月弧-照葉樹林文化帶」(Lucidophyllus Cultural Belt)作為本屆焦點區域範疇,並以「東亞半月弧-茶‧踏歌‧照葉林」為主題,邀請國內外七個團隊進行雙邊競演,多元呈現東亞半月弧內共同的常民生活意象與傳統藝術特徵。

策展人吳榮順表示,這塊半月型的區域,由尼泊爾、東南亞及中國西南,東順沿著茶樹的生長,途經臺灣至濟州島,終止於日本,屬於同源文化區,擁有同樣的生活方式,也具有共通的藝術表現形式。此區域的傳統藝術,除了踏歌與歌垣的多樣性之外,更特殊的是,它以喜馬拉雅山邊境為延伸,從陸地到海島形成了一個「東亞半月弧」的特殊文化帶,其藝術型態則形成所謂「Bordering style」的游移與擺盪。因此2013、2014亞太傳統藝術接連兩年持續性議題式的策展計畫,透過文化跨境和文化共同圈的主題呈現,有計畫的讓臺灣民眾與亞太區域內之民族交融,將使這個以亞太傳統藝術為核心的藝術節,更具深刻的參與感和文化認同。

所謂照葉樹林,就是以橡樹、樟樹、山茶樹等暖溫帶常綠闊葉樹為主的東亞特有樹種,因為樹葉有光澤,陽光一照,便反射出閃閃光芒,故名「照葉樹林」。在照葉樹林地帶中醞釀與成長的文化十分相似,譬如:吃發酵過的食物(醬油、味噌、臭豆腐、納豆等)、喝綠茶、使用竹器、生漆、用魚鷹捕魚、走婚、干欄式建築、男女對唱情歌、使用踏歌與歌垣等,都是該文化區的生活印象和生活經驗寫照。

策展人吳榮順指出,臺灣位處照葉樹林文化帶的中心樞紐之地,不但串連了東亞半月弧的前緣(東南亞)和東亞半月弧的後境地帶(東北亞),民族的多樣化、文化帶內共同的生活方式(茶飲文化和高腳屋住居)和傳統藝術表現形式(踏歌、對歌、複音),都在臺灣漢族和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和生命禮俗中體現。而種茶、採茶、製茶、喝茶、茶歌相褒對唱等,也是臺灣漢人常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生活經驗;使用竹器、生漆、走婚、干欄式建築、男女對唱情歌、使用踏歌與複音等東亞半月弧的的生活意象,更完全體現在臺灣原住民族的常民生活與傳統藝術當中。

2014亞太傳統藝術節自10月23日起至26日在宜蘭傳藝園區盛大展開,活動內容將以臺灣作為「東亞半月弧-照葉樹林文化帶」的中心樞紐之地、傳統藝術交換平台,並以原住民的傳統生活藝術(高腳屋、燒陶藝術、織繡)和傳統表演藝術(原住民踏歌和複音藝術)為核心,串連起東亞半月弧前緣的泰國卡倫族、廣西苗族與侗族,後境的韓國濟州島七摩里堂靈登巫儀、日本西川流傳統歌舞伎,以及臺灣排灣族、阿美族以及噶瑪蘭族三個族群與之呼應。除了各自拿手的踏歌、情歌對唱與複音藝術外,藝術節期間亦同步規劃高腳屋、茶文化體驗、工藝展示與互動、藝術市集等多元型式,透過藝術節的展示和演出,展現東亞半月弧文化帶共通的常民生活風貌。

今年藝術節期間適逢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轄下的國際區域型博物館專業委員會(ICR)在臺辦理,傳藝中心特於藝術節期間力邀ICR近四十名會員前來宜蘭傳藝園區參訪交流,透過跨域整合、國際鏈結的整體概念,延伸亞太傳統藝術節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促進藝術節對外幅射的力度。

此外,除於宜蘭傳藝園區的重點匯演外,今年更加強文化雙向深度交流,安排國外團隊走進臺灣原民部落,透過實際的體驗互訪,推動深層原始文化的激盪;而國內藝術巡演的層次與面向,也結合相關主題資源,與臺北的國立臺灣博物館(10/21)、宜蘭的蘭陽博物館(10/24-10/25)、臺中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0/18-10/19)合作,透過文化資源整合與串連,充份延伸活動觸角,讓文化效益得以擴大加乘。活動主題網頁:http://www.ncfta.gov.tw/asia_pacific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