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金點設計獎邁向國際化 打造華人設計獎權威

台灣歷史最悠久、最權威的設計獎「金點設計獎」,過去僅限台灣廠商報名,今年首度邁向國際化,將報名資格開放為全球華人市場,吸引了來自亞、美、澳三大洲的國家共1901件作品參賽,報名件數創下新高,較去年1372件大幅成長近4成。此外,8月展開的評審作業,是首度走出台灣,在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四個城市舉行,並於12月擴大舉辦頒獎典禮,顯示放眼全球華人市場的「金點設計獎」,已成功邁向國際化,成為華人市場的領航者。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明確指示,「金點設計獎」國際化是今年政府首要推動的重點項目之一,短期目標是先成為華人市場最頂尖設計獎,終極目標則是和國際四大設計獎Red Dot、iF、IDEA、Good Design並駕齊驅。政府之所以高度重視,乃是為了將台灣形塑為華人市場的設計中心,成為此市場最具指標性、人才薈萃的?集地,如此,才能讓台灣設計的軟實力被全世界看見。
總數1901件的報名作品中,共收到來自台灣、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美國等亞、美、澳三大洲的報名,其中1089件來自台灣,占總件數的57%。居次的為大陸,共吸引了264家大陸廠商共751件作品報名,占了總報名件數40%,其中又以產品設計類為大多數,共有549件,僅次於台灣的751件。若以單一廠商報名數量來統計,今年報名件數居冠的是上海木馬工業產品設計,共報名了36件,台灣的華碩電腦則以24件位居亞軍。首度擴大報名資格,就吸引如此驚人的數量,證明「金點設計獎」已在華人市場建立了知名度。
「金點設計獎」今年在評審制度也有重大突破, 8月底進行的複審,將走出台灣,在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四大城市舉行,除台灣評審外,更將邀請國際評審加入,此乃歷年來首創。擴大評選規模、吸取國外評審的觀點,展現政府企圖將「金點設計獎」打造成為國際性設計獎的決心。
「金點設計獎」在12月除頒獎典禮外,更舉行一連串的週邊活動,包括金點設計展、金點設計論壇等。頒獎典禮則訂於12月11日盛大舉行,無論在形式和規模上,今年都將朝高規格路線進行,除了請入圍決選的參賽者與會外,另將邀請國內外設計專家、國際評審及國際重量級貴賓出席,突顯「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尊榮,相信會讓所有與會者感受到「金點設計獎」的專業與權威,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