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個人建築師事務所借助歐特克BIM技術之力 實現價值工程與人力最佳化

看好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對營建產業的多項利多,除政府積極推動將bim技術納入法規外,亦有不少的小型建築事務所選擇於建築設計前期就踏入bim領域,藉此為自己與業主提供最佳化的建案規畫和設計,而周衍均建築師事務所便是一個絕佳bim應用典範。該建築事務所透過歐特克建築資訊模型的強大功能,將製圖作業的人力需求大幅縮減80%,同時可協助業主迅速估算工程成本,規畫最佳採購策略,進而創造價值工程效益。 
  
 歐特克bim建模功能強大,為小型工作室創造高產值 
 周衍均建築師事務所成立於2009年,主要承接公共工程專案,包括位在台南市永康區的亞洲最大探索「project adventure」場地以及臺灣地區30多棟學校校舍補強工程、鄰里活動中心、科技廠房、幼兒園等建築專案。有別於一般小型建築師事務所採用autocad進行建案設計,周建築師早在尚未開業前便體認到bim技術的種種好處,特別是人力成本的精簡,因此在創業之初就積極把歐特克bim解決方案納入其建築設計的重要環節,在臺灣建築師中,成為bim技術的開路先鋒。 
 對此,周建築師表示,「早在2005年在吳明修建築師事務所時初次接觸autodesk revit時,吳明修建築師就意識到可利用此軟體節省大量人力成本並提升專案效率,並有助於進行日後獨立執業的規畫。例如2005年吳明修建築師執行一項地上15層、地下6樓的住商大樓專案時,透過bim的建模功能,可以使事務所精省三名繪圖員的製圖工作。此外,於autodesk revit中建立的所有平、立、剖、透視圖,也能在來回修訂間自動同步更新,節省過去耗時費工的人力成本,這就是bim的價值所在。」 
  
 bim分析功能將建築專案進化為價值工程 
 除了繪圖製表等基礎建築設計功能之外,bim也提供精準的計量分析。例如2013年周建築師在規畫一項既有廠房垂直水平增建專案時,在設計初期便運用bim技術來分析不同鋼柱結構的設計,期盼在功能不變或提升的前提下,為業主降低其營造成本,進而規畫出更為精確的採購策略。此外,周建築師指出,「在評估實際營造階段可能出現的成本耗損時,過去業主原需承擔5%的耗損成本,現在透過bim技術的模擬預估,可將耗損成本降至2%,若是上億元的建案,節省的成本相當可觀。」 
  
 洞見bim技術對臺灣建築工程產業的革命性影響 
 以autodesk revit軟體為基礎的bim技術早已在全球各地建築工程相關產業蔚為風潮,然而目前臺灣建築師卻普遍仍以2d設計作業為主。建築與工程人員常因對2d視圖認知的不同,或設計變更時漏改了幾張圖,溝通出現斷層導致上下游間誤解、重作事件層出不窮。因此周建築師體認到應用bim技術進行建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價值,目前已全然使用revit產生2d圖說,並以自身經驗分享道,「從2d autocad設計到3d bim技術的轉換是建築設計未來必然的道路,為了深化bim的應用層面,我相當堅持在所有專案中導入bim技術,同時購買subion維護合約讓我隨時能獲取歐特克的技術支援,以解決實務上所遭遇的問題及掌握軟體技術最新的應用發展。」雖然周衍均建築師事務所規模迷你,但其勇於接受新技術並積極應用的精神,已成為臺灣建築工程產業一股潛移默化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