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學承電腦好文分享~你的午餐時間,真的有在「休息」嗎?

幾年前曾讀到一篇國外報告,為職場丟下一顆震撼彈,這個叫做「Health of the Workplace」的報告指出,據調查結果,高達三分之一的上班族,在午餐時間竟然沒辦法享有午餐時間!

什麼叫作午餐時間無法享有午餐時間?

是公司沒有安排午餐時間?

不,不是,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讓這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口「沒心情」吃午餐。平常工作已經做不完,希望午餐時間「偷跑」一點點,利用午餐時間,再做更多工作,讓其他時間可以輕鬆一點點,這樣的心態表示這是一位認真負責同事,但這個「負責」已經影響到他自己的午餐意願,而且高達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口有這樣的問題!


有趣的是,公司不但有安排午餐時間,市調還顯示,其實高達43%的雇主認為午餐時間非常重要,應該大部份的雇主也都會尊重午餐時間,了解到員工的生活品質與工作品質是有關連的,有午餐時間充份休息也才能進行更有效率的工作,但,這些老闆顯然沒料到,單單是工作壓力,也可能間接的造成員工「長期」的無法在午餐的時間放鬆休息,讓午餐時間不再是午餐。

老闆問:「你有吃午餐嗎?」

員工答:「沒有……。」

老闆問:「為什麼?在趕什麼報告嗎?」

員工答:「今天沒有要趕什麼,但今天就是不想吃。」

員工自己答不上來,而老闆也不知道,「今天不想吃」是因為一些壓力或其他的工作相關因素,而且已經影響到高達三分之一的上班族。

重點來了,反過來看,員工真的有天天走出去午餐,就表示有在「休息」了嗎?

不,顯然也不是這樣!我想起曾在某大公司上班的歲月,天天都有吃午餐、也天天都走出去吃午餐,不過,我卻還是覺得「愈吃愈累」。

不是因為工作壓力,而是因為另一個狀況──

記得那時候,每到午餐時間,我習慣的接受同事吆喝,一起走出去吃午餐,這樣吃了一個小時之後,回到座位,我發現我此時才真的好需要一個「真正的一個小時」的休息!但,一個小時已經用掉了,已經和同事去哈拉一小時了,非但沒休息到,反而還因為和同事混了一小時,後面反而「更累」!後來我才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可能是一個比較不喜與人群型的員工,但我為了應付公司的這個文化,不得不跟著一起出去,我的午餐時間反而變成要命的social時間,但又不知怎麼拒絕,如果拒絕,整個辦公室就只有我一個人和櫃台,甚至公司的燈都關起來了,還要為了我把它點亮一個角落,然後老闆走過來,問我「你有吃午餐嗎?」還要和老闆對話……

呃!我看,還是乖乖的出去一起吃飯好了!

後來真的很累,猜猜看我怎麼解決?

我偷偷的走得更遠,選了一間同事不會到的餐廳,在那邊獨自一人吃了飯;我都選最小間的餐廳,吃飯之後,順便趴下來小睡,那個老闆都認識我了,有一次還問:「少年仔,你等一下趴著睡我幫你把冷氣關掉。」講得我哭笑不得,怎麼要這麼麻煩的處理我的午餐時間!那時候拜訪客戶,碰到比較傳統的企業,看到他們辦公室,到了午餐時間整片暗了燈,同事坐在座位上吃自家帶來的便當,吃完後就趴著睡,突然我好羨慕這樣的傳統工作環境……

我想,英國的這份報導,不只是告訴老闆,是否工作壓力太大以致員工無法正常的放鬆心情去午餐?其實更應該問問上班族的我們自己,我們有沒有真的讓自己午餐休息?還是為了老闆、為了同事?

為了工作?為了social

為了什麼?

我們已經多久沒有享受一個真正的、完全休息的午餐時間?

而午餐時間不只是上班的一小時,它佔了一週七次午餐之中的五次,甚至佔了一週14次午餐或晚餐的7次,突然想起,小時候長輩告訴我,「午睡」很重要,因為人家一天睡一次,你一天卻睡二次,就可以活得別人兩倍久!長大就知道這句話在科學上不太合理,不過,好好利用每天中午一次的時間休息,對忙碌的上班族的健康肯定是有幫助的,我們要問自己,午餐的時間,我們真的有「休息」到嗎?

這問題得問兩個人:你的老闆、你自己。而且,兩個人請都不要隨便答「Yes」,事實不如表面這樣,請再想清楚,午餐太重要了,時間滑指溜走,勇敢的支配你的午餐時間,我們其實都有機會多活一倍的壽命!


文章出處  學承電腦職場面面觀   作者Mr.6



學承電腦  學習成就更好的你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