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3D動畫軟體MAYA概要說明

Maya中文有譯為瑪雅)是相當高階而且複雜的三維計算機三維動畫軟體,被廣泛用於電影電視廣告電腦遊戲電視遊戲等的數碼特效創作。曾獲奧斯卡科學技術貢獻獎等殊榮。
maya推出時一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Maya Complete,另一個是Maya UnlimitedMaya Complete包含了Maya的大部分功能,Maya Unlimited則包含了Maya的所有功能。Maya Unlimited剛推出時,價錢貴到令一般家庭使用者卻步,但目前的價錢已經跟其他三維運算軟體不相上下。此外,也有非商業用途的Maya Personal Learning EditionPLE)版本,這個版本是完全免費的,當使用到某些關鍵功能時,會不斷跳出巨大的標題提醒你,不得將此版本挪做商業用途,而且製成品中也會有浮水印出現。Maya 2010以後版本被Autodesk統一,不再有CompleteUnlimited之分。
寫出Maya軟體的公司是Alias,這家公司過去名字比較長,叫Alias WavefrontAlias Wavefront 是由AliasWavefront兩家公司合併而成)。該公司過去推出過一款名字跟公司舊名一樣,叫做Alias Wavefront,給工業設計和動畫特效用的三維計算機軟體。但目前發展成以Alias軟體為主體,一系列輔助軟體的軟體體系。
2005104日,生產3D Studio MaxAutodesk公司宣佈正式以$1.82億美元收購生產MayaAlias
Maya的推出一舉降低了三維動畫製作的成本,在Maya推出之前的商業三維動畫製作基本上由基於SGI工作站的Softimage軟體所壟斷,Maya採用Windows NT作為作業系統的PC工作站,降低了設備要求,促進了三維動畫的普及,隨後Softimage也開始向PC平台轉移。
Maya在現在電影特效製作中應用相當廣泛,著名的《星際大戰》系列前傳就是採用Maya製作特效的,此外還有《蜘蛛人》、《冰河世紀》、《冰河世紀2》、《魔戒》、《侏羅紀公園》、《海底總動員》、《哈利波特》、《怪獸大戰外星人》、《阿凡達》,甚至包括《頭文字D》在內的大批電影作品。

本文章引用自一起學電腦 學承電腦技術論壇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