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oolbar by Wibiya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Adobe Illustrator分色與補漏白

<學承電腦講師專欄>
Adobe系列軟體一直是印刷業界的標準,印刷設備大部分支援Adobe軟體的輸出,印刷前置作業除了機器設備之外,了解Adobe軟體的印前準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分色與補漏白通常是屬於後製部分,設計師設計作品時也必須留意一部分的細節。

顏色設定


設計階段的圖案在顏色設定方便,必須特別留意指定顏色的種類,印刷品大部分會採用CMYK的色彩模型指定顏色,所謂的CMYK是指,印刷上的四個色版,分別為C (Cyan)青色、M(Magenta)洋紅、Y(Yellow)黃、K(Black)黑,但在某些狀況下,顏色可能需要指定為特別色(Spot Color),什麼是特別色?對於CMYK一般稱為印刷色(Process Color),表是採用四色套色印刷,而特別色可以稱為專色,也就是說這顏色必須特別調製印刷的油墨進行印刷。

為何需要特別色進行印刷?原因在於CMYK的四色印刷,是利用CMYK四色混疊出多種顏色,按照CMYK顏色比例進行疊色,但是這樣的印刷方式,顏色無法非常準確,且某些特殊的顏色根本無法混和出來,像是:金粉色、銀粉色、螢光色等…,此時必須改用特別色進行印刷。

特別色的指定方法分為兩大類型:


第一、 自訂特別色


先由顏色面板指定好顏色之後,由色票面板進行新增色票,並於色票選項中,選去特別色,此時色票會新增出來,並於色票的右下角出現白色斜角,斜角上出現一個點(SPOT),代表色別色。自訂特別色,必須與印刷廠協調,該採用何種油墨進行印刷。

第二、 由色表指定特別色


這種方式是大部份的設計師使用的方法,由色票資料庫開啟色表,並選取所需的色表種類,一般採用PANTONE Solid Coated或者Uncoated,此票表示對應市面上所販賣的實體色票的顏色,於指定後,印刷廠會照指定顏色為此顏色使用特別色印刷。請留意特別色印刷,務必要知會印刷廠相關指定的顏色,很多印刷廠會不理特別色指定,而轉為CMYK印刷。

分色(RIP)


分色是指將作品的顏色分別取出CMYK與特別色的色版,分色動作Illustrator提供兩種方式,一種是由前端設備(一般指出片機)分色,另一種則是由軟體進行分色。前端設備分色,是將圖案傳送至前端設備,並交由前端設備自動分色,而軟體分色則是由Illustrator先行將顏色分為CMYK四色與特別色,再輸出至前端設備上。
指定分色方式,是由列印選項中進行指定,選取支援分色處理的設備,並於輸出(Output)選項中指定分色模式(Mode),Separations是指由軟體進行分色,而In-RIP Separation則是由RIP內進行分色(設備分色),Composite比較特別,是由RIP設備自行決定分色方法,不是所有設備都可以支援Composite的模式。

補漏白(Trap)


當作品各式各樣的顏色重疊時,印刷機器進行套色時,並不是非常精準的100%完全套在所需位置上,機器都會有所誤差,導致有些圖案進行印刷之後,會很明顯的出現套色不準的現象。為了讓印刷套色誤差不會明顯的出現在印刷品上,因此必須進行補漏白的動作。
補漏白之後,白色區域會消失,但邊緣顏色會稍微加深,原因是,補漏白的動作,是將疊於下方的顏色稍微往另一個顏色突出,讓套色在產生誤差時,稍微有一些容錯的空間。

補漏白的方式


補漏白的方法有很多種,大部分分為三大類型:手動補漏白、自動補漏白、設備補漏白。
手動補漏白就是由後製人員自行處理補漏白的動作,將底下的色塊延伸至另一顏色的下方,並將上方顏色指定為疊印。(駐:疊印是指覆蓋在下方的顏色必須印出,未設定疊印時,覆蓋於下方的顏色並不會被印出)

自動補漏白的作法,就是由Adobe軟體直接進行補漏白動作,作法分為好幾種,可以由效果處理,也可以透過路徑管理員進行處理的動作。選取需要補漏白的圖案,由路徑管理員的面板選單,選取補漏白,進行設定。

設備補漏白的做法則是將圖案直接輸出至前端設備,由前端設備直接進行補漏白的動作,但並非所有設備都具有補漏白的能力。
補漏白的設定必須視情況決定,並非自動補漏白一定可以達成效果,不同的印刷方式也會有所差異,有時候必須輔以手動補漏白方式,讓印刷品可以更加完美。

熟悉各項印刷知識是設計師必備的條件


設計師除了應有的創意靈感,對圖形的設計美感等條件外,熟知各項印刷的知識是一位頂尖設計師必備的基本條件,正確的印刷觀念於設計作品時才能注意到有可能產生的一些狀況,最佳的創意在加上優良印製風險控管才能真正贏得客戶的心。


本文出自學承電腦 專家專欄http://www.pccenter.com.tw/WorkPlus/all_papg/Page2.php?aid=86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